鄺英志
鄺英志

高超的植入廣告

發佈時間: 2019/03/07

高超的植入廣告

奥斯卡最佳電影《綠簿旅客》成功將種族歧視、黑白情誼與公路電影混合在一起,導演用輕鬆調子來表達沉重的主題,令人看得賞心悅目之餘又能深刻反思。片中的黑人鋼琴家Dr. Shirley高尚而有教養,白人司機Tony粗鄙而市井,兩人的精采演出產生極佳的化學作用,飾演白人司機Tony的Viggo Mortensen,演來有點像當年周潤發做的船頭尺,同樣是粗中有細的妙人。

電影的背景是60年代,Tony的任務是將Dr. Shirley安全送到仍然歧視黑人的美國南方,為他解決途中遇到的任何障礙。在八個星期的旅途中,兩人由水火不容變成惺惺相惜的經過。

電影中有不少植入廣告,但高手筆下果然場場有戲,與眾不同。首先Dr. Shirley每次表演都指定要Steinway鋼琴,是他對藝術完美的追求,其中有場戲的工作人員因他是黑人而不給他Steinway,明顯是藉此表達種族歧視和對藝術的不尊重。另一場戲是KFC炸雞,編劇用這場妙趣橫生的吃雞戲,成功把黑白兩主僕的文化距離拉近。

此外,Tony要每天為老闆準備一瓶Cutty Sark,放在酒店房間供他享用。這威士己在片中出現了好幾次,看見Dr. Shirley每晚要靠這瓶酒去度過,可以感受到他才華橫溢背後那孤單的身影!

Cutty Sark是老牌蘇格蘭威士己,香港人愛叫它「順風威士己」,以前買來送禮有「祝你一路順風」的含義。它入口清淡柔和的風格擁有不少捧場客,是美國暢銷品牌,黃色的酒標上有一艘世界知名的帆船名為Cutty Sark,原來在蒸氣船還未面世時。這是世界上最快的風帆商船,經常游走於中國與西方之間,是把中國茶葉運到歐洲的主要交通工具。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