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春天養生湯水︰合掌瓜栗子湯

發佈時間: 2019/03/07

春天養生湯水︰合掌瓜栗子湯

「這幾天的濕度達百分之一百。」Jasmine說。「春天來了,白天漸漸延長,黑夜慢慢縮短,陽氣漸長,除了溫度會上升,濕度都會上升,表示大自然的能量又再釋放出來。」我說。

「天氣潮濕,汗蒸能否排毒祛濕呢?現在汗蒸養生館比比皆是,你看,我剛在街上收到新開張養生館宣傳單張呢。」Jasmine問。

「中醫古籍《黃帝內經素問•陰陽應象大論》中說道︰『其在皮者,汗而發之。』意思是說通過宣發肺氣、調暢營衞、開洩腠理等方法,讓潛伏在體表的病邪隨汗而出的一種治法。例如感冒,常為風寒之邪在表,可以通過針灸或內服中藥,達至發汗解表。好像發熱,當出了汗後,熱就退了。

都市人經常在冷氣房工作,較少接觸陽光,出汗機會少。所以在表之邪如風寒、濕等,又難以除去,造成疲倦、周身痠痛。如果情況輕微,不太嚴重,汗蒸或許會令人舒服點。」我說。

「那我應該去試試。」Jasmine說。

「汗乃津液在陽氣蒸騰氣化作用下,從玄府(汗孔)排出體外的液體。如果人體流汗過多容易傷陽氣和津液。現在仍然是早春,早晚仍然較為寒冷,不宜做過於激烈的運動,避免因為體內能量消耗過度。所以汗蒸也可以,但要小心不要太過。」我說。

「甚麼是太過?」Jasmine問。

「有朋友蒸腳後頭暈,要休息一會才清醒過來。這是就發汗太過。太飽太餓也不宜,出汗後宜補充水份。汗還是主動做運動而出較佳,在太陽底下散步都是不錯的運動,不一定要大汗淋漓才健康。」我說。

「猜不到以為普通的養生保健,原來都大有學問。」Jasmine說。

「雨水過後空氣中水份增加,而且寒中有濕,飲食方面要注意預防『倒春寒』、健脾祛濕和準備養陽。脾胃欠佳會引致消化不良、腹瀉或便秘。這時可以煲合掌瓜紅蘿蔔粟米栗子瘦肉湯。合掌瓜具有理氣和中、疏肝止咳的作用,適宜於消化不良。明代醫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紅蘿蔔有「下氣補中,利胸膈腸胃,安五臟,令人健食」。《醫學纂要》也有紅蘿蔔能潤腎命、壯元陽、暖下部、除寒濕的記載。粟米,又稱為玉米,性平、味甘,淡;歸脾、胃經,可益肺寧心,健脾開胃,利水通淋。栗子具有益氣補腎、厚補胃腸的功效。」我說。

「一年之計在於春,明天就開始散步。現在就去買材料煲湯。」Jasmine立志道。

合掌瓜紅蘿蔔粟米栗子瘦肉湯

材料︰合掌瓜一個、紅蘿蔔一條、粟米一條、栗子五粒、陳皮一角、生薑兩片、瘦肉半斤。

製法︰一、先把瘦肉洗淨汆水;二、合掌瓜、紅蘿蔔和粟米去切塊;三、所有材料加水(2,000毫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四、最後加少許天然鹽。注意︰陳皮不用刮囊。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