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傳媒大亨的胸襟

發佈時間: 2019/03/07

傳媒大亨的胸襟

上回講到《華爾街日報》記者John Carreyrou勇於追查真相,揭發創科美女Elizabeth Holems醫療公司的騙案。整個追查過程,是另一個吸引我的地方。

Carreyrou起疑之後,多次要求約見公司老闆做訪問,但都被拒。於是他改變策略,追查這一家公司的前員工,包括化驗室人員、前公司高層等,得知聲稱一滴血便可檢測疾病的核心技術,其實如同謊話,部分不準確的測試結果,甚至被高層下令刪除,令「出街」數字見得人。

別忘記《華爾街日報》的大老闆梅鐸也是這家醫療公司的董事局成員,美女老闆遂要求梅鐸禁止報紙刊登這宗新聞。不料梅鐸回道︰「這些事情,我相信報館同事會專業處理。」一句KO。最後,記者如常訪問,報紙如常踢爆,記者與百多位訪問者的對談,更被輯錄成書,記述了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創科騙局。

傳媒大亨交遊廣闊,每天必定收到不少政、商界要人的請求,請他旗下的報紙「收手」。大亨卻一於少理,即使是自己投資的公司,也同樣對待。有這種胸襟的投資者,《華爾街日報》的國際級公信力才能得以維持。這宗案件有齊高新科技、美女、金錢、偵查和權力等吸睛元素,即將改變為電影,令人期待。

(一個騙局的破滅‧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