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的PW

發佈時間: 2019/03/07

跑步的PW

跑步的人常常會追求PB(個人最佳時間Personal Best)。既然有PB,那麼應該也有與之相反的PW(Personal Worst)吧?我曾請教過某跑步專家和高手這個問題,他說跑手只講PB不講PW,因為PB代表跑手的能力,而且值得不斷追求突破。至於PW則毫無意義,不值一提。不過我卻覺得PW其實也有其意義。

我以前跑步都是自己隨意地跑,並無甚麼PB。兩年前我開始到海外參加正式的半馬比賽(一半是為了旅遊)。前年在克羅地亞抽着筋衝綫,時間很慢,但第一次再慢也是PB。去年在台北無傷無痛順利完成,時間自然比第一次快,因此也是PB。

從台北回來後,我和幾位跑友約定今年四月去韓國慶州跑。但倒楣的是,我先是患上足筋炎,後來又扭傷了腰,結果足足停了大半年沒練跑。眼看距離慶州的比賽只剩下一個月,今早去沙灘嘗試了一次5K,感覺條腰還是不行。看來這次就算能跑,也絕對無法PB了。明知無法PB,又有腳傷腰患作為藉口,看來只要跑完全程就行,但這樣的心態卻會失去盡力跑的動力。這時我想到了自己的PW,那次抽着筋跑完全程的時間,就是我的底綫。我雖然無法追求創造PB,但可以追求不創造PW。如果說PB是激勵你跑得快的終點綫,PW就是一條不會讓你無所謂地慢下去的底綫。人生亦是如此,做人處世的PB很難創造,但至少要知道那條PW的底綫,別讓自己無底綫地墮落下去。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