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大人的投入是關鍵

發佈時間: 2019/03/07

大人的投入是關鍵

兒子的學校每年都舉行閱讀周,上周的閱讀周內容豐富,有寫作比賽、神秘講故事嘉賓、圖書特賣等,更在星期五舉行圖書巡遊,邀請全校學生裝扮成自己喜愛的故事人物在台上巡遊,連父母也被邀請到校觀賞。

當日在校門外,已見校長打扮成牛仔跟學生打招呼,原來之前四天他都打扮成不同人物。巡遊期間,看到兒子那個年級的班主任一起裝扮成奧利佛‧傑法著作《蠟筆大罷工》的蠟筆,另一級的班主任打扮成大衞‧威廉著作《神偷阿嬤》的阿嬤。從頭髮、化粧、衣服、走路姿態,皆一絲不苟,所花的時間和心思可真不少。老師對閱讀的重視和投入必會感染學生,令學生感受到閱讀是一件無比有趣的事,而不是一項由老師單向指示學生完成的功課。

推動孩子閱讀不能只靠老師,父母的投入也是關鍵。在我的小學階段,功課繁重,學校推動的閱讀活動只限於每周一次的借書時間,以及間中呈交的閱讀報告。幸運的是,我有一位喜歡閱讀的媽媽。她沒有機會上大學,但幾十年來都保持閱讀習慣。雖然我們家境清貧,但媽媽會跟我逛書店,永遠不會吝嗇買圖書給我,令我從小就愛看書。

經常聽到一些父母罵孩子懶看書,只顧打機。其實,當父母和老師投入做一件事,耳濡目染,孩子自然會產生興趣,跟着一起做,甚至比我們做得更好。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