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立以外的公論

發佈時間: 2019/03/07

對立以外的公論

網絡其中一個可怖之處,正是在活躍分子心目中,那份強烈的意識形態對立情意結:非黑即白,非黄即藍,不民主即是死建制,不獨立自決即是媚共走狗,二選一,必須表態,無得走雞。

簡單如一個勵志人物訪問,要分享看法,寫句喜歡不喜歡就是,但偏偏竟然有網友留言,是九秒九先關心到底有關人物是不是親中一員,似乎不先搞清楚這一點,網友就無發由心出發,作出客觀中肯的評論。立場行先,因為網絡戰士心中,排斥異己才是留言的重中之重。

葉德嫻幫運輸署拍那組宣傅片,紅遍網絡,加上各方評論湧現,連續多天在社交網站洗版,有人讚,有人彈,有人雞蛋裏挑骨頭。其實單以貼地、共鳴感和效力幾個大方向一秤,已可論定是次攻勢贏得精采,其他枝枝葉葉的無謂爭拗,根本無關宏旨,亦難成氣候。譬如立場鮮明的網媒刻意提起Deannie姐支持雨傘運動這一筆,問何以同是自私擾民,何以佔中佢又撑;另一方面,又有本土意識強烈者,卻質疑何以只向香港人說教,而不也指摘一下強國遊客的車廂無禮行為。

幸虧有麝自然香,上述刻意挑撥矛盾的說法都難掩今次的成功。

對立以外,還是有公論的。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