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國策加外資流入 A股氣勢如虹

發佈時間: 2019/03/07

國策加外資流入 A股氣勢如虹

中國股市在上月跑贏全球市場,上證綜合指數升逾13%,是近4年來最大升幅,而且由低位累升超過兩成,技術上步入牛市。踏入3月份,市場熾熱的氣氛未有減退,上證指數8個月來首次重上3000點關口。

一直困擾市況的中美貿易戰,在美國延後原定3月初向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的限期後,市場情緒已轉向樂觀,而MSCI擴容的消息,就成為近日升市的催化劑,有別於去年6月,MSCI將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時的表現。

可關注早前弱勢板塊

A股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納入因子,將於5月起分3階段,由目前的5%增至20%,直至11月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將會由現時約0.7%,提升至約3.3%。MSCI估計,將吸引逾800億美元、即5,000多億元人民幣的新增海外資金流入A股市場。另外,富時羅素亦將於6月份起,將A股分3個階段納入旗下的全球市場指數,預計最少會有100億美元、即670億元人民幣被動資金買入A股。而隨着A股納入指數的比例上升,未來3至4年或有額外500億美元資金流入A股。

現時正值舉行全國兩會,市場正觀望會後會否陸續公布具體措施,避免經濟急速放緩。早前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要讓金融業在中國經濟中發揮更大作用。官媒新華社演繹為,中國政府希望藉着金融改革,以及提升資本市場效率,以刺激經濟,增加了投資者對股市的信心。

在市場情緒持續樂觀,以及海外資金流入的情況下,預計上證指數短期繼續有上升空間,有望挑戰3150點水平。板塊方面,就以復甦為最強主題,如果繼續順勢做好倉的話,早前較弱勢的醫藥股、汽車股、內銀都可以關注。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