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綠簿旅友》

發佈時間: 2019/03/08

《綠簿旅友》

入戲院看了一套囊括奧斯卡最佳影片及美國金球獎多個獎項的《綠簿旅友》,故事背景是60年代的美國社會。黑人在美國生活或旅遊,有着不平等的待遇,為確保安全,有人製作一本小手冊《綠簿》,是當年美國的黑人旅遊手冊,記載美國各州份有哪些酒店、餐廳、戲院、酒吧等可以接待黑人。「旅友」,是影片中一個黑人鋼琴演奏家聘用一個白人作司機,從紐約出發,前往美國南部幾個州作巡迴演出,當中發生不少風波,兩人由主僕關係變成朋友,是一套令人喜出望外的溫馨喜劇。

影片描繪人性真摯一面。片中主人是黑人,具音樂天分,舉止優雅,知書識禮,不苟言笑。他的成就令他變得孤獨,失去家庭,沒有知心朋友。他可以選擇在紐約過皇帝式的生活,但他卻堅持要到美國南部歧視黑人的州份演出,因為他要打破歧視。白人司機,是一個沒有學識、動輒揮拳但重情義愛家人的老粗,為求賺錢養家,所以接受高薪為黑人做兩個月司機。

影片中黑人教白人司機寫情信給太太,白人教黑人僱主放下身段,開懷地在車廂內吃炸雞,拍得溫馨幽默。

黑人演奏家在旅程中受到的歧視令人看得心情沉重,在堂皇的演奏場內得到嘉賓的熱情鼓掌,風光背後,這位黑人卻不可以在餐廳用膳,不得使用酒店的洗手間。有些情節不禁令我想起早期的香港,存在不少歧視華人的規條,我慶幸自己生於講求社會共融的文明社會,亦希望社會進步,不要倒行逆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