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甚麼人不宜飲茶?

發佈時間: 2019/03/08

甚麼人不宜飲茶?

喜歡飲茶的人都知道茶可以消積去膩,但是像綠茶中的茶鹼可以使胃酸分泌增加,容易引起胃潰瘍和胃痛,因此有胃病的人不宜飲用綠茶。

茶葉中含有多種能振奮神經的成分,例如咖啡鹼。如果過量飲茶,會令中樞神經系統及全身興奮,令心跳加速,血液循環加快,使人不易入睡。因此,神經衰弱或經常失眠的人也不宜過量飲茶。

消化系統弱的人不宜空腹飲茶。茶除了沖淡消化液之外,也會減低食慾,因為飲茶會產生飽腹感。茶葉中含有茶多酚,一般水溫到80度沖泡約五分鐘,大部分營養已能釋出,溶化在茶湯中,建議早上及中午沖泡一杯熱茶較為適宜。孕婦和哺乳期間的女士可以適量飲茶,但應注意茶不宜太濃稠,早期懷孕亦不宜飲過多綠茶。

日本人近年也用茶來治療糖尿病,結果發現飲茶與用胰島素注射的治療效果相若,但費用則更低廉,方法更簡單。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