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無人問津

發佈時間: 2019/03/08

無人問津

有朋友問我,有沒有投資者對我們集團提出過收購的建議。我說很少,除了創業初期有人提出過外,一直也不多。但我估計當時對方只是好奇,想探聽我究竟在搞甚麼,而不是真正想收購。這兩、三年更已完全絕迹,沒有人再問盤。

可能每次有朋友問我會否賣盤時,我都說不會賣,所以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會和集團長相廝守;即使不太認識我的人,也道聽塗說,知道我沒有出售的意願,所以也沒有興趣來接觸我。

不過,我相信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是人力密集的行業,沒有科技元素,沒有令人憧憬的故事,炒作空間不大。而且人的變數很大,買了公司也未必能留住人才,更未必能留住客戶,風險不少。

我們集團規模雖然不小,卻由15家公司組成,大部分都是小型甚至是微型公司,一看便知價值不高,難以引起投資者垂青。我這個集團領導人又不太參與日常事務,集團文化和管理一直很鬆散,外人要管理甚至整合我們的業務也不易。

無人問津也有好處,我們可以謹守理念,專心發展業務,並且帶來理想的增長。我們的盈利能力也相當高,即使分了四成利潤給同事,股東資金回報仍然相當不俗。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