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的韓國人

發佈時間: 2019/03/08

布拉格的韓國人

上期介紹了布拉格近郊的「人骨教堂」,收到不少讀者和友人的回響,覺得匪夷所思,一直追問更多布拉格的所見所聞。

其實布拉格的名勝景點何其吸引,搜尋器一按資料多不勝數,不需我多推介;反而這次在布拉格有個有趣的發現,原來當地有很多韓國人,我不知道他們是否都是遊客、長期居留或是工作,但每個遊客區都有很多韓國人,雖然中國人也不少,但數量跟韓國人比竟然有點遜色。

起初以為是韓劇的威力,甚麼《布拉格戀人》令大批韓國人蜂擁而至,但當見到連布拉格機場的顯示牌除捷克語外,外語亦只有英語和韓語,有些旅遊景點甚至沒有中文也必有韓語介紹的選擇——我便知道兩國必有很好的交情,並非幾套電視劇的緣故那麼簡單。

回來後忍不住做了資料蒐集,才知道原來我的想法並不太錯。這幾年韓國政府發放很多獎學金撥款給韓國大學生,所以現在歐洲很多大城市的韓國學生都暴增。

除此以外,南韓跟捷克在2015年簽了貿易協定,在工業、能源與交通方面都有合作,大韓航空收購了捷克航空40%的股權,而布拉格哈維爾機場都是由韓國人營運;捷克政府機關部門幾乎所有用車都是採購韓國車,南韓更是捷克在歐盟以外的第三大貿易夥伴,想不到兩國之間有如此緊密的經貿關係。

而且兩國之間的密切竟然不是近年的事情,可追溯至30年代,已有韓國考古學者赴布拉格留學並取得博士學位;捷克的大學更是很早已開設韓語系,韓國文學作品在捷克出版的也很多。下次遊覽布拉格時,不妨學定幾句韓語傍身!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