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不是妳做錯

發佈時間: 2019/03/08

不是妳做錯

我有一個中學師妹,十多年不見,偶然重逢,一敘舊情。

她一直在不同的大銀行工作,最近辭工。問起最後一份工作的情況,她嚅嚅地說︰「我應該得罪了同事。」

師妹加入的小組連她共四人,其餘三人都是年資比她長得多的男同事,包括上司,對方很照顧她;另外一位同事,「雖然粗口多,但人是好的」;還有一位老外,能操流利廣東話。

老外同事常約師妹下班去酒吧「飲杯嘢」;有時聊天,手會有意無意碰到她。師妹工作上方懸着大屏幕,不知是否這個緣故,老外同事常常站在她身後很久,不知是盯屏幕還是盯她,令她渾身不舒服。

日子一久,老外的小動作有增無減,師妹惟有直接告之對方,她不喜歡這樣。「可能是我表達得不好。」師妹不住自責,此後這同事對她的態度變得十分刻薄,比如常在她面前和另一位同事講黃色笑話、單打她沒拍拖之類。同事的針對,令她上班的日子變得非常難受,最終求去。

我問師妹,此事她有沒有向上司反映過,她說沒有,「因為唔想搞事」,上司對她很好,她不想為對方添亂。

雖說過去一年「#MeToo」席捲全球,但很多女生遇到性騷擾時,仍會偏向懷疑自己、自我噤聲。尤其在職場上,很多女生都如我師妹般逆來順受,甚至忍氣吞聲,因為不想被標籖為令人討厭的「港女」。

今天是「三八婦女節」,我借這機會寫一篇稍為偏離「創業」主題的文章。其實在科網創業的圈子,女生不但有機會遇上傳統職業女性所面對的性別歧視,更有這個圈子獨有的歧視,尤其是被質疑能力不足、難全情投入等。相信不少站得住腳的創業女性,都得付出比男生更多的努力才能證明自己。

離別前我師妹眼眶紅了,我一再擁抱她,跟她說︰親愛的,這都不是你的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