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美女的越南環球小姐

發佈時間: 2019/03/08

非典型美女的越南環球小姐

在河內舉辦的第二次美朝峰會,使越南成為世界焦點。去年12月在曼谷舉行的「環球小姐決賽」,越南同樣成為焦點,代表越南的佳麗赫姮尼依,歷史性地打入了決賽五強,是越南小姐在選美歷史上的最好成績。

赫姮尼依從初賽開始就與眾不同,其他佳麗都留着長髮、肌膚雪白,她卻束着短髮、膚色黑實,並且放棄穿裙而以長褲示人。她的打扮惹來部分人的抨擊,還嘲笑她又黑又醜。

這位越南小姐是來自越南的少數民族埃地族,村裏還過着以物易物的簡樸生活。埃地族有早婚傳統,赫姮尼依家境不好,在她14歲時,父母就提議她嫁一個好丈夫安定下來,但她不肯妥協,選擇前往城市繼續讀書。

在胡志明市半工讀一點都不輕鬆,為了應付學費和生活費,迫使她做過清潔工、保母、派傳單和送外賣等多種工作。直到2014年,她接觸到模特兒的工作,繼而參加了超級模特兒大賽,然後參加「越南環球小姐選拔賽」並贏得冠軍。她成為第一個奪得后冠的少數民族,後來就代表越南到曼谷參加「世界環球小姐競選」。

在選舉期間曾發生一段小插曲,同樣參賽的美國小姐嘲笑赫姮尼依和柬埔寨小姐的英文差,暗諷她平時的傻笑只是為了假扮聽得明外語。不少人批評美國小姐的言論是種族歧視,要求取消美國小姐的參賽資格,但赫姮尼依沒有因此而生氣,反而在社交平台貼出一張她與美國小姐的合照,強調人與人之間需要愛、理解和尊重。後來她和美國小姐更成為了好朋友,還在競選後一起參加了紐約時裝周。

赫姮尼依在環球小姐打入最後五強,在她媽媽的鼓勵下,她把相等於33萬港元的獎金全數捐出,為家鄉建造圖書館。此後,她還大力推動愛滋病教育和爭取婦女受教育權利的運動。積極從事公益活動的她,最近更被英國《經濟學人》稱為「打破越南成見的選美皇后」,她的勇氣和自信,鼓勵大家去尋找自我價值,演繹越南國家宣言中的「自由、獨立、幸福」。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方世歷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