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飲食指引踢走奶和肉類

發佈時間: 2019/03/08

飲食指引踢走奶和肉類

加拿大衞生局一月底公布最新健康飲食指南,比之前用了11年的指引有着重大的改變。之前的加國與多國指南都着重食物種類food groups,根深柢固的四個種類一直都是穀物類、蔬果類、肉類、牛奶及乳製品。大部分都會建議每個food group每天應進食幾多份,例如上個版本的加拿大飲食指引,建議每人每天兩份肉類、四份牛奶或乳製品。

最新指南卻顛覆性地刪除了肉類及奶類食品類別,並鼓勵國民以植物性食物作主食。在加拿大,約10%國民、大概300萬人是素食者;34歲以下的素食者的比例更高,約有12%。故素食已不再是潮流,而是生活。最新飲食指引就照顧了現在或將會加入素食行列的人士。

「牛奶及乳製品」類別全被刪︰上個版本仍建議每天飲四杯牛奶,新版中牛奶這個food group完全被刪除!新指引宣揚以水代替牛奶為飲品選擇(drink of choice),圖片亦顯示,唯一的奶類就只有乳酪。牛奶團體在加拿大一直很有地位,慶幸衞生局未被這些牛奶團體影響到,能獨立地以國民健康為先。再者,的確不是每天都要飲牛奶,若需要蛋白質,有很多其他替代的食物;需要鈣質的話,也有很多加鈣植物奶或天然食物含有鈣質。所以我同意把牛奶歸納為蛋白質類更為適合。希望香港健康團體日後亦會跟隨。

「肉類」一詞被刪︰以往肉類佔主導地位,在meat-and-alternatives類別中,會根據成人的性別及年齡建議每日需要二至三份肉類;但新指南大幅削減肉類的重要性,改用「Protein Foods」去代替,鼓勵國民「進食蛋白質食物」,來源選擇則以植物為主。對於種植蛋白質植物如黃豆類、鷹嘴豆、扁豆的農民來說,這是一場重大勝利。把「肉類」改為「蛋白質食物」,大大提高了植物蛋白質食物的曝光率,亦能慢慢改掉餐餐食肉的習慣。

果汁亦難倖免︰上個版本中,蔬果類中有杯果汁,最新版本則刪除了果汁,只剩色彩繽紛的蔬菜水果。果汁根本不能跟新鮮水果相比,刪除亦是時候了。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