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濕疹的錯誤對策

發佈時間: 2019/03/11

濕疹的錯誤對策

有認為春天是濕疹好發期,其實一年四季也有不少濕疹患者求診。筆者對一位婆婆的印象頗為深刻,她的濕疹本來不複雜,卻因為她採用了錯誤對策而令濕疹惡化,令接受治療的時間延長。

婆婆曾自行到藥房購買藥膏塗搽,最近她的濕疹患處滲液出水,又癢又痛,她以為長時間曬太陽吸乾患處的水份便可「治癒」濕疹,殊不知令情況變差。經過筆者的臨床檢查,婆婆的皮膚因曝曬而輕微灼傷,容易有細菌感染,令濕疹問題加重。

筆者亦聽聞有濕疹患者用熱水、鹽、醋清洗患處,以為可以止癢,可知道用熱水燙會引致毛細血管擴張,加重紅斑、滲出等炎性反應;食鹽水的滲透壓較高,加重皮疹的滲出。鹼水、肥皂或化粧品等化學物質的刺激,也會加重濕疹的癢痛。由此可見,如病人沒有接受過正統醫學訓練,切勿嘗試一些非常規的療法,更不應在未經中醫師診治下胡亂服藥。

濕疹的發生受到遺傳、飲食、環境等因素影響,患者如果想真正幫助自己,應避免導致過敏和刺激的食物,如海鮮、海味、濃茶、咖啡和酒精等。亦要避免用熱水洗燙、暴力搔抓、過度清潔以及穿緊身內衣等,以免對皮膚造成刺激。避免精神緊張,多放鬆自己,調暢情志可有助改善濕疹。

濕疹是皮膚病中常見病和多發病,容易發作,經年不癒,但有患者通過身體鍛練,改變環境和飲食習慣等去除生活上致敏因子,成功控制濕疹病情。

臨床小貼士︰濕疹是由於濕熱內蘊,外感風邪,風濕熱邪,浸淫肌膚而成,單單採用散風清熱除濕治療方法未有良好的成效,要根據辨證論治選用健脾滲濕、養血祛風等方法才能減少復發。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