曖昧之美

發佈時間: 2019/03/11

曖昧之美

物以罕為貴,不少人認為戀愛關係中最讓人回味的,是似有還無的曖昧期,無非是因為它可一不可再。

曖昧是戀愛關係中態度不明確的狀態,雙方處於朋友之上,戀人以下的夾心層。心理學家史坦伯格指出愛情由激情、親密和承諾組成,惟有三者同時具備,才稱得上是圓滿的愛情關係。以上三個要素可分別代表三角形的三個端點,親密在上端,而激情與承諾各據左右。史坦伯格歸納出八種不同愛情組合,而曖昧是屬於由親密與熱情組成的浪漫之愛。

曖昧的感覺來源可作多方面解釋,其中一個原因是曝光效應,簡言之日久生情。人們對自己熟悉的人產生好感,當我們見到某人的次數愈多,就愈容易喜歡對方。

你或可憑藉以下的綫索,察覺你們的曖昧關係。大家都知道眼睛是靈魂之窗,我們亦可閱讀對方的感受。有研究顯示,當人看到喜愛的東西時,瞳孔會放大,如果一對男女能定睛對望兩秒便代表有一定好感。假如對方對自己產生好感,他「自我暴露」的層次會愈深,愈願意透露自己的秘密。

另外,我們或會受潛意識的影響,模仿喜歡的人的動態,也就是心理學上的鏡射動作。再者,你亦可留意對方會否無意間靠近,甚至與你有少許肢體接觸。若符合上述條件——恭喜你!請好好享受這段「徘徊在似苦又甜之間」的時光吧!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