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挑的酪梨

發佈時間: 2019/03/11

難挑的酪梨

世上有很多困難的事,其中一件令我一直感到頗困擾的,今天就請著名日本作家村上春樹來告訴大家。「不管怎麼說,酪梨的問題在於,從外觀看或用手摸,都無從知道到底是不是可以吃了。(大概可以吃了吧)切開一看,還很硬,心想(大概還早吧)放着不管卻變成軟趴趴了。到目前為止我就很可惜錯失浪費了很多酪梨。」摘自《村上收音機2》散文集的「難挑的酪梨」一文,台灣繙譯版,文中酪梨即是牛油果。

過去不明白為何有水果竟跟牛油有關,莫非吃它等如吃牛油?不得了!哈哈,的確曾因牛油果這名稱而對它卻步。然而年紀大了,關注健康多了,近年我和好友都愛上吃牛油果,可惜這水果真的難以辨識,青綠色皮是生的、深墨色皮是熟的,然而由青變為深墨色的過程要多久並沒有譜,估算不到。

網上有五花八門方法,我差不多都試過。未熟不宜放冰箱,將青色的牛油果放在咖啡色公文袋(俗稱雞皮紙袋)內,擺在室溫陰涼處,幾天便會變熟,這幾天又視乎氣溫和濕度而不同。就算見到皮色轉了,還是要用手摸摸看軟硬程度來定吃的先後。總之,牛油果不宜一次買太多,亦不好全要生的,至於熟透的,內裏可能爛了,我一定不會買。除了沙律,我還喜歡吃烤焗牛油果流心蛋。焗爐調200度火預熱,牛油果對切去核,挖走部分果肉,下雞蛋,入爐烤至你喜歡的蛋熟程度,吃時灑些鹽和胡椒便非常美味。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嘉碧 愛生活、愛美食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真晴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