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綁住十歲女出街

發佈時間: 2019/03/11

綁住十歲女出街

「媽,我能到那邊看看嗎?」在主題公園用膳,鄰桌女孩用普通話問母親,目測估計她約十歲。「那邊有甚麼好看?不准!」母親說時抖一抖手環,繼續與朋友聊天。

我的視綫被手環連着的繩子吸引,沿它往後掃視,發現……天哪!原來她用一條索繩把女兒腰間纏着,難怪女童只能悶悶不樂坐在一旁。「怎會這麼對子女?像頭狗一樣。」有人脫口而出。我沒回應。一直想,那母親怎會綁着孩子?怕她跌倒?怕走失?怕搗蛋?抑或只是方便看管?

不要說綁着孩子,我連嬰兒學步帶也不屑使用。想想看,這帶子甚麼時候用得上?在孩子跑開前勒着他?失足時拉着他?誰都不想子女受傷,可是他們不是要過分保護才免於受傷,而應學習如何避免受傷。

蹣跚學步的孩子,正處於好奇探索世界的時期,對新事物的學習與認知,大都透過肢體觸碰去理解,以五感細味。左一句不准、右一句不可,限制他們活動,褫奪其接觸新事物的機會,久而久之,亦打擊他們探求知識的慾望和主動性。其實跌倒了、擦損了、弄髒了、被罵了,有甚麼可怕?沒有痛過、哭過、站起、跨過,又怎練就出抗逆力?

再者,被束縛的孩子,表面上聽教聽話,實情卻有很多的慾望不被滿足,一旦那纏於腰間的繩索鬆開,獲得片刻自由,情況有如甩繩馬騮,一發不可收拾。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