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水腫與濕

發佈時間: 2019/03/12

水腫與濕

踏入春季,天氣潮濕,讀者的查詢離不開消水腫和袪濕的問題。內外濕氣過盛實在擾人,現在一起了解身體「濕」的形成。

因季節交替,天氣忽冷忽熱,身體耗用了更多能量來調節反應而影響脾臟運化,導致多餘水份未能如常排走,令身體更易積聚濕氣。就像機械一樣,要電力推動引擎,確保機件順利運行,電力不足時,機件運行不順便會阻礙濕氣排出。《黃帝內經‧素問》曾記載「諸濕腫滿,皆屬於脾」,意思是脾虛生濕,祛濕治本最重要是健脾。

那麼濕和水腫是否相同?簡單來說,脾的主要功能是運化身體水份,除了吸收食物的水份,也負責身體水份的運行分布。當脾臟虛弱時,水份運化便會形成體內濕氣過盛,令體內水份積聚,形成水腫這個表面徵狀。水腫主要是因為脾虛導致體內濕氣過盛,所以健脾才能祛濕,方能消水腫。

因此水腫和濕有很大關係,提氣健脾方能祛濕消水腫。建議可用茯苓三克、山楂三片、陳皮一角,洗淨加入熱水放保濕杯焗15分鐘即可飲用。此茶性質溫和,可理氣健脾、和胃燥濕、消水腫。

最好的提氣健脾方法是多走動。此外,不妨用溫水加點鹽浸腳20分鐘,直至身體微微出汗,既可促進血液循環,加速身體運行,也有助祛濕消水腫。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