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AI主播

發佈時間: 2019/03/12

AI主播

上星期的「兩會新聞」,最吸引我的就是新華社與搜狗推出的一男一女兩位「AI主播」。女主播「新小萌」坐着播報,談話與眨眼配合無縫,手部自然擺動,與真人一樣。男主播「新小浩」則是較早時的AI男主播的「站起來」版本,不但有面部表情,還有自然的手勢。

「這一次,我升級成為站立式播報,而且豐富了手勢,優化了表情,增加了更為豐富的表情和肢體動作。」站立的主播如是說。別小看站起來的版本,主播們除了嘴巴上的語言,「身體語言」同樣重要,絕對影響畫面的觀感。

搜狗利用AI技術,記錄真人主播的聲音、嘴唇動作和表情等特徵,再將之合成,變出AI新主播。比較新面世的兩人,坐着的AI女主播表情及嘴唇配合自然,站立的AI男主播卻露出馬腳,身體語言流暢,但嘴唇的動作大同小異,有如整容過了火,臉上一個「膠樣」。

話雖如此,這兩位主播一出世,便馬上24小時不停工作,以往的兩會真人直播、文字報道,已經由AI主播代勞。目前的兩人,還不懂利用Deep Learning自行改進,要靠幕後團隊不斷推出「改良版」。但科技一日千里,到了明年,幾能亂真的主播可能已經面世,其他的主播,可以全部執包袱轉行了。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