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調整期真快

發佈時間: 2019/03/12

調整期真快

康︰中港股市果然升勢未完。

陸︰港股上周五顯著下跌,幾個主要因素其實有點牽強,如歐洲經濟表現欠佳、內地官媒認為若市場「賣出」評級報告如「買入」報告成為常態會令市場更健康,及投資者擔心中美問題短期難以解決,都似乎是藉口居多。

康︰確實,上周的調整,市場「期待已久」,因為A股今年累積升幅一度超過3成,而港股在過去兩個月顯著上升亦似乎未有一次似樣的調整,其實並不健康,但調整如此快完成,會否代表中港股市的升勢像2015年般只能維持3個月?

陸︰那要看看中央的政策會否突然如2015年般急煞車。

康︰這個又是十分難估計的問題,中國經濟現在存在極多不穩定性,所以刺激經濟政策難以在短期內收回,可是持續的刺激經濟政策,又會令市場的炒作味道變得更為濃厚,一旦泡沫急速形成,日後爆破對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會比2009年嚴重,即是刺激經濟政策持續下去還是突然收回,都是給中央的極大難題。

陸︰那是否可以參考美國的取向?

康︰師父是否指MSCI在11月份完成加大A股的比重?

陸︰除此之外,昨日來自美國的消息,指中美之間很大機會在4月底前就貿易協議達成共識,如果真的如此,相信中美之間至少有3個月至半年的蜜月期,即是說第三季前中港股市仍然安全,所以不用太快估計頂部在哪。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