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怎判斷年金回報是否吸引

發佈時間: 2019/03/12

怎判斷年金回報是否吸引

提起年金,很多人第一個考慮是回報是否吸引,反映大眾對年金產品存在一定誤解。年金不是投資產品,所以不應純粹以回報角度考慮投保與否,更不適宜與股票、債券等投資工具作直接比較。

年金的主要作用是提供長期的退休收入保障,應對長壽所帶來的財務風險。作為一種退休保險產品,年金風險一般較低,回報亦相對較低。

留意內部回報率

當然我們仍要考慮年金的回報率,因為購買年金的資金會被長期鎖定,若年金的回報率低於通脹率(香港過去10年平均每年通脹率約為3%),資金購買力便會被長期蠶食。當我們比較不同年金產品時,回報率亦是重要考慮因素之一。

假設有兩項年金產品,ABC年金計劃的宣傳資料顯示總回報大幅高於投入的保費,例如達300%;而XYZ年金計劃則提供特別紅利及期滿獎賞,兩者均看似十分吸引。

消費者應該把年金的全期保費及獲派發的年金收入作年化回報計算(即計算內部回報率),才可以評估及比較不同年金產品的回報。

過往,私營保險公司一般沒有提供年金產品的內部回報率,但配合政府建議的延期年金扣稅安排,合資格的延期年金產品須公布其內部回報率供消費者參考。有關建議仍待立法會通過才能生效。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