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步愛

發佈時間: 2019/03/13

一步一步愛

「好難做呀!咁驚怎可能做到!」阿文聽完我的提議搖頭地說。「不過你每次都可以完成到,今個月都可以做到呢!」我鼓勵阿文嘗試乘搭長途巴士返回公司。

阿文因親人離世,患上中度至嚴重抑鬱症和有焦慮反應,他在接受藥物治療的首兩個月,藥物的副作用令阿文吃不消,除了經常頭痛、腸胃不適和便秘,亦對事物失去興趣,令他早晚躺在床上,或在家中來回踱步,無法出門。

「我已請了三個月病假,再落去我會失去工作,但我真的十分擔心一個人搭車返公司!」經過兩次的面談,我與阿文和太太共同訂下每周的目標,並鼓勵他︰「驚驚下會慢慢唔驚。」阿文在太太陪同下,在首周早上花15分鐘從家步行至車站,多日的練習令他可以獨自出門步行至車站。

阿文成功出門後,緊接便要幫他克服乘車的恐懼。第一步先與太太一同坐長途巴士在公司附近下車,之後嘗試分開坐在不同座位,令他體驗獨自乘車的不安;最後他與太太分開乘搭巴士,相約在公司附近的車站等候。「雖然過程十分艱辛,但過去兩周的經驗令我知道我可以一步一步克服不安,自行搭長途車返工。」

阿文能逐步逐步離家出門,克服不安,太太的支援十分重要。愛一個人,幫助他一步一步走出恐懼和黑暗,我亦為之感動!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郭澤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