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慎防分期付款套路

發佈時間: 2019/03/13

慎防分期付款套路

上期關於免息分期的文章刊登後,友人反應熱烈。有的回應︰「『一次性付款金額』較『分期付款總金額』低是常識吧!」;亦有人說︰「免息分期收取手續費是常識吧!」他們言下之意是分期付款是常識,何用討論?

然而,當一些事情大家都習以為常,這才是問題所在。既然大家對分期如此瞭如指掌,何解這麼多人中伏?

直言不諱,上期個案沒半點虛構。還記得去年12月,本欄曾就《星期日檔案》的信用卡「儲分黨」專題撰文。該節目訪問兩位達人,其中一位達人聲稱以信用卡消費儲分沒難度,惟她承認曾敗陣於「美容分期」,未能如期全數清還結欠而需繳付高息。

由此可見,消費者誤墮信用卡高息陷阱,大多源於過分自信,高估了個人配對現金流能力,導致入不敷支收場。

與此同時,分期付款申請方式亦隨科技進化中。據悉,現今不少銀行手機應用程式,能即時得悉客戶簽帳,並隨即發放短訊予客戶表示剛才簽帳可選擇免息分期,客戶只要輕按「同意」,申請便立即被確認。這套路令不少消費者來不及仔細考慮還款能力問題,埋下日後財困禍根。

至於「伏已中」者,應利用報表把未來每月收支細列,並計算每月差額。如當事人只需省吃儉用數月,便可回復收支平衡,那麼寧可付數月高息,也切勿找財務公司「一筆清」,因為消費陋習不改,以一個分期清還另一分期,做法跟「滾雪球」無異。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