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暗搏」不如轉工

發佈時間: 2019/03/13

「暗搏」不如轉工

看到一篇職場達人的文章,教授讀者「暗搏」以免犯眾憎︰在不傷害既得利益者(懶惰同事)的情況下去表現自己。具體做法是遇到一些要團隊合作才能完成的工作,不自動請纓拖其他人落水,也不要為了突出自己而把自己的部分做得太好,只有在能獨自完成的工作中,才主動請纓,並作出超班的表現。

其實在職場中,尤其是大公司,很少工作是能獨自完成的,不然用企業模式經營也沒意思。如根據作者的建議,等於在足球比賽中,不要用盡全力,以免踢得太突出,只有在踢12碼時,因為這是可以獨自完成的工作,才用盡全力去踢。相信不會有一個班主會賞識一個平平無奇、只在踢12碼時才有突出表現的球員。

而且努力會遭受排擠的話,一定是企業文化出了問題——管理層不鼓勵努力,才會養了一班有既得利益的懶惰同事。在這樣的公司上位,也不見得很有前途,將來還是管理一班又懶又廢的下屬。而且這樣的企業也不見得很有競爭力,遲早沉沒的船,即使做船長也沒有甚麼意思,不如早點去那些努力能得到回報的公司。

我從不鑽研職場技巧,打工的際遇還是不錯。我認為與其努力鑽研職場技巧,不如找可以努力工作的地方。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