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的恩怨

發佈時間: 2019/03/13

美墨的恩怨

最近美國總統特朗普,因要在美國與墨西哥接壤的邊境興建圍牆,而與民主黨就撥款問題僵持。特朗普說圍牆是用來堵截從南方而來的罪犯,特別是毒販。這令人想到墨西哥人流行的兩句話︰「離天堂太遠,離美國太近。」

就是由於距離美國太近,令墨西哥衍生出毒品的問題,而這場毒品戰爭所造成的傷亡,竟然與伊拉克、阿富汗相近。

據保守統計,美國毒品市場為墨西哥毒販提供接近4,000萬「客戶」,銷售規模超過800億美元,而這市場還在急劇擴張中。

造成墨西哥毒梟橫行,當然有很多複雜的原因,但無可否認,美國的龐大市場,不但吸引着墨西哥毒販,刺激他們北上,美國的政策同樣滋長了毒販的氣焰。

一方面,美國對癮君子採取放任的態度,另一方面卻要求墨西哥積極打擊毒販。當墨西哥政府拼命與毒梟作戰時,美國卻繼續合法化槍枝,並對武器走私漠然置之。

墨西哥政府每年繳獲的武器接近十萬件,主要來自美國,這些武器被墨西哥毒販用來對付自己的政府,令墨西哥執法部門與毒販的血拼,更見諷刺和無奈。

因此,美國在指摘墨西哥之餘,也更應自省吧。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