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翠珊苦無對策

發佈時間: 2019/03/14

文翠珊苦無對策

英國首相文翠珊在國會下議院再次表決脫歐協議前夕到法國,會晤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希望盡力消除國會議員對北愛爾蘭邊境後備方案的憂慮。政府官員其後在國會表示同歐盟達成一致,對脫歐協議進行有法律約束力的修改。但所謂修改其實只是多一層法律保證,重申後備方案只屬暫時性,英國不會永遠受歐盟掣肘。

在英國下議院一月時以大比數票否決脫歐協議前,容克及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已去信文翠珊,表明後備方案是暫時措施。文翠珊亦指信件在國際法中具法律效力。

值得注意的是,文翠珊在法國與容克會面後,有關後備方案的內容不變,雙方並無保證方案一旦啟動後何時結束,亦無定出單方面退出機制,難以消除英國議員對永遠留在歐盟的憂慮。即使文翠珊與容克在聯合聲明中表示,雙方會尋求在明年年底前找出後備方案的替代安排,但能否做到備受質疑。為求令脫歐協議在國會過關,文翠珊重施故伎,以不通過會有嚴重後果作威脅,希望逼議員接受協議。

香港國際問題研究所歐洲研究主任尹子軒認為,文翠珊只得一招。她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後一直拖延,直至有可能無協議下硬脫歐時,逼議員就範,這是文翠珊從來唯一一招。

脫歐協議在國會再度闖關失敗,英國脫歐前路繼續充滿變數。有議員提出倒閣、文翠珊下台、提早大選,甚至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由於多名議員表明不願意英國在無協議下硬脫歐,增加國會通過延遲脫歐的可能性,但無法保證歐盟同意押後限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