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解春困︰南瓜合桃薏米雞腳湯

發佈時間: 2019/03/14

解春困︰南瓜合桃薏米雞腳湯

「昨晚滂沱大雨,又閃電又打雷。」Rebecca說。

「行雷閃電表示驚蟄到了。驚蟄是反映自然界現象的一個節氣,顧名思義,當天氣逐漸變暖,春雷初響驚醒了蟄伏在泥土中冬眠的各種昆蟲,此時過冬的蟲卵開始孵化。」我笑說。

「不知是否太潮濕,好像很疲倦,肌肉痠痛,全身很重墜的感覺,不是風濕吧!」她害怕道。

「驚蟄時節,氣溫回升,雨水增多。中國人民自古很重視驚蟄節氣,視為春耕開始。天氣潮濕,除了開抽濕機外,身體都有個保護機制,就是脾胃。脾其中一個功能為運化水濕,可以把不要的污水排掉。」我說。

「你的意思是我的脾胃壞了?我已沒喝冷飲!」她疑惑道。

「多久?」我笑問。「自今年起!」她說。

「我一年都沒有喝一、兩杯冷飲呢!」我說。「噢,不可能吧!」她驚訝地說。

「天氣潮濕,如果脾胃能處理,當然影響不大。若平日飲食失節,喜食生冷,甚至常常喝酒,這樣十分傷害脾胃,以致脾的運化、輸布津液的功能障礙,聚而成濕。加上天氣潮濕,更加重了脾胃的負擔。濕的表現有重和濁。重就是濕病之人多有頭重身痠痛,肢節困重難舉。而濁則指患者分泌物多穢濁不清如涕、淚、汗、唾、涎及排洩物如痰、二便、帶下、膿液等。」我說。

「這樣說來眼屎多了,那我怎辦?」她心急道。

「不用擔心,我會處方中藥,首重祛濕,其次要健脾。另外也可煲湯幫助下。祛濕我選了薏米。薏米,性微寒、味甘、淡,入脾、胃、肺經,有利水滲濕、健脾、除痹、清熱排膿之效。健脾選南瓜,性溫、味甘,有補中益氣、潤肺健脾的作用。再加合桃和雞腳強筋骨。合桃,性溫、味甘,入肺、腎、大腸經,能補腎強腰、溫肺定喘、潤腸通便。雞腳性平、味甘,能強筋健骨。」我說。

材料(4人分量)︰南瓜一個、合桃一両、生熟薏米一両、雞腳四隻。

製作方法︰一、雞腳洗淨汆水;二、南瓜洗淨,去核切塊;三、所有材料加水(2,000毫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四、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