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讓孩子懂得痛#一飛沖天土雞

發佈時間: 2019/03/14

讓孩子懂得痛#一飛沖天土雞

現今社會大多數夫婦採取一孩政策。不論是無奈要跟從以前的計劃生育國策,還是因為香港樓價瘋狂生兒育女都要先考慮居住問題,結果獨生的孩子必然受到溺愛。家中長輩們把孩童當成心肝寶貝,成天抱着呵護着︰晴天怕小孩曬傷,雨天怕他們被雨淋濕,熱了怕他們焗出汗,有冷氣又怕他們着涼,總是過度保護。吃東西要餵,穿衣服從不需要自己動手。要是走路𨄮了一交,就會發出好像世界滅亡的叫喊。

看在眼裏,我不禁搖頭苦笑。我們童年時代人人都是粗生粗養,父母都忙着上班工作,吃的穿的得過且過,哥哥姊姊穿過的舊衣裳、校服、皮鞋和課本,通通留下來給弟妹重穿重用。現在社會推崇環保重用,我們一早就學會了,根本不用像現時那樣要大張旗鼓去推廣。

往昔老人家常說不跌長不大,偏偏現今的人卻怕孩子會跌倒。其實只有讓小童知道跌傷的痛楚,他才會小心避免跌倒受傷。孩子跌倒時,不要在旁大叫大嚷,只需從中說出如何避免犯錯,跌倒也不是天崩地裂。這樣才能令孩子從中學到教訓,也能明白跌倒沒甚麼大不了,只是成長路上一個必經過程而已。最近看到一個廣告,一個小孩跌在雪地上想哭,她媽媽立刻扮成跟她一同跌倒,面上沾了雪花,然後大家面對面開心一笑便繼續玩。簡單而巧妙的正面教育,真不錯。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一飛沖天土雞。

材料︰熟土雞一隻、熟瑤柱碎兩湯匙、蒜蓉一湯匙、薑四片。

調料︰海鹽兩茶匙、生抽一湯匙、蠔油一湯匙、清雞湯兩湯匙、瑤柱汁一湯匙、生油一湯匙、紹酒一湯匙、生粉芡一湯匙。

做法︰熟土雞斬件排好盛碟。平鑊燒暖後注生油,放入蒜蓉煮過倒進清雞湯,再放入瑤柱、蠔油、瑤柱汁、紹酒,調入生粉芡拌勻,扒在熟土雞上,便可上枱奉客。

基哥Tips︰熟土雞做法是把土雞洗淨,吸乾水份,土雞內外塗上海鹽,把薑片放入土雞腔內,醃30分鐘,把土雞原隻蒸熟(約30分鐘),便可在外皮塗上生抽,放涼上色後便可斬件上碟。蒸土雞時的雞汁水留用,那便是清雞湯。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