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鄧普頓
富蘭克林鄧普頓

全球經濟周期性放緩

發佈時間: 2019/03/14

全球經濟周期性放緩

全球增長和美國經濟似乎都進入周期性放緩,但我們認為這並非增長周期的終結,我們不認為美國或全球經濟即將陷入衰退。就投資動態而言,在大量刺激措施之後確有放緩態勢,美國尤為如此,但其實美國經濟並沒有大規模過熱,因為我們還未看到過度投資或產能過剩已發展到需要通過衰退來消除的地步。因此,除非發生一些重大金融市場事件,否則我們不會看到引發大規模衰退的經濟條件。

總體上,我們認為今年全球經濟增長方式將從近年的同步增長轉向以美國為主導的增長。勞動市場非常緊張,仍是當前美國經濟的一個典型特徵,但美國已經超越了充分就業狀態,而合法和非法移民亦受到政府當局的限制,結果自然是工資水平趨漲,而我們看到的情況正是這樣,反之,更高的工資會支撑消費,而消費是美國經濟活動的最大驅動力。所以,我們認為今年強勁的勞動力市場、不斷上漲的工資水平和強勁的消費,將繼續推動美國經濟擴張。

另一方面,儘管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但我們認為,中國擁有防止經濟深度放緩的財政槓桿,除非出現外部金融衝擊。基於這種情況和我們的評估,我們認為看似每個人都擔心的中國經濟硬着陸情景應該不可能會發生。

Copyright © 2019。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版權所有。本文之發行人為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亞洲)有限公司。本文所載之資料、意見或推測乃根據或取自本行相信屬可靠的公開來源。本行並不保證其準確性。本文只提供一般性資料,其內容顯示本行在刊登日期之見解。文內所提及的證券只作說明用途,並非購買、出售或持有任何證券的建議。投資組合不一定在任何時期內持有所述股票。本文的意見可因應情況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不會保證文中所載之推測將會實現。本行亦不會就閣下使用本文或本文之任何資料、意見或推測而引致閣下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責。本文並未為香港證監會所審閱。

Michael Hasenstab 鄧普頓環球宏觀團隊基金經理及投資總監

撰文: 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 分析環球市場走勢與機會
欄名: 環球智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