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初心

發佈時間: 2019/03/14

校長的初心

身為校長,有三個初心不能忘記。一是「以學生為重」的初心。教育的目的、功能和價值,都是為了學生有更好的成長。

然而,或出於辦學團體的壓力,或出於學校間的惡性競爭,或出於個人的慾求,校長很容易將工作目標放在迎合校監、校董的心意上,放在包裝和宣傳學校上,放在滿足自己的慾望上,就會漸漸忘記了教育是要以學生為重的初心。

二是「以同事為念」的初心。校長也曾經是教師,本來最清楚前綫同事的問題和苦處。但當他擁有了校園內萬人之上的權力,既不用身處前綫面對學生,也不用親自執行任何政策措施,就很容易忘記前綫同事的實際困難。一旦成效不如己意,就會認為是同事辦事不力或懶散無能。有的校長一聽見同事訴苦,不是報以關懷協助,而是以「我當年比你更辛苦」來回應。所謂不欲勿施,既然當年自己那麼辛苦,當上校長後本應更能體諒同事的苦,減少同事的苦。

只可惜事過境遷,身份轉換,當年那種辛苦的具體感覺他已經忘了。忘了自己曾是教師的校長,就不會以教師為念,就會一邊說着當年我很苦,一邊讓現在的同事更苦。

最後是「以做人為先」的初心。任何人在任何身份之前,首先都是一個「人」。對人善良,予人尊重,這個做人的初心,不管是不是校長,都不能忘記。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