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天使的位置

發佈時間: 2019/03/14

天使的位置

我們常說要有同理心,但要真正做到感同身受談何容易!每天我們要處理不同人事關係,都會有不同矛盾。多年來幸好我用一個有效方法去幫助自己,今天在這裏和大家分享。此方法有一個很美麗的名字--天使的位置,其實是一個利用NLP將自己心態轉移的方法。首先我們針對和某個人的關係,找一個不相關的對象向對方傾訴。傾訴時,除了講事實,也可以將個人情緒表達出來,不論是憤怒、悲傷、失望,都可以充分表達出來。

做完首輪個人演述後就要調換位置,不是和對方調換,而是邀請另一朋友坐你面前。這次你會用和你有關係問題的人的角度訴說此事;除了訴說事情始末,也模擬對方表達出個人感受及情緒。

做完第二次後,便要立刻做第三輪。這時找回第一位朋友,對方同樣毋須表達意見,但你要從高角度,即天使的位置看整件事始末,你訴說的絕對會較心平氣和,因你由第一身轉換至對方的角度。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後,一般人已將內心最負面情緒宣洩了,更重要的是可以用一較客觀理性角度審視整件事,這樣便會看到更有效的解決方法,而不會受情緒過度影響。這活動對解決人事問題及培養同理心,有立竿見影之效。

A點之句:客觀慈悲 天使的位置

Use Angel's view to resolve issue with Compassion.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