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對患者最有力的安慰

發佈時間: 2019/03/14

對患者最有力的安慰

上周金燕玲在蘇施黄主持的節目《大玩派》分享她患上子宮癌的心路歷程。阿蘇透露金燕玲在年廿八證實患癌,當時金燕玲異常冷靜。阿蘇說︰「2005年我患上乳癌,其實最大幫忙就是身邊人不要出聲已當幫忙,不要擾亂她的思維,等她make decision。」

阿蘇這番話給我很多啟發。親友生病時,我們總會提出建議或治療方法給對方,不過這些建議對患者的幫助有限,又無法確定這些建議對病情是否有幫助,身心俱疲的患者也沒心情逐一去嘗試。當我們不斷給病者灌輸這些或那些,只會增添對方的心理壓力。

遇到身邊人生病,我們愈是想安慰或幫忙,愈可能好心做壞事,令患者更煩心,或增添壓力。老實講,在這些環境我也不知道應該說甚麼才好。

有時想安慰病人,對他說某某也曾得過這種病。這樣說可能是想讓他感覺不這麼孤獨,也想分享你朋友抗病經驗為他加油,然而這句話可能令病者認為以後他會否變成你口中的八卦題材告訴別人,而令病者感到不安?探病卻讓親友感到不自在,這可不是我們希望得到的結果。

《Loving, Supporting, and Caring for the Cancer Patient》這本書的作者斯坦•戈德伯格,是一個溝通專家,他是舊金山州立大學交際障礙課程的榮譽教授。他說,對病人說「不要擔心」、「你會好的」、「我們會一起戰鬥」、「找到治癒」等等,雖然都是帶着樂觀主義的詞語,但重要的幫助不是言語而是行動。

正如金燕玲患病期間胃口欠佳,阿蘇說︰「那天是情人節,她很想吃栗子蛋糕。」之後阿蘇託上託去安排這個栗子蛋糕,而金小姐覺得好好食。這是非常窩心及很大的支持行動。

金小姐,你有很多關心及愛你的人,你一定會吉人天相、平安健康的!加油!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