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
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

經絡不通又腰痛 栗子湯幫到你

發佈時間: 2019/03/15

經絡不通又腰痛 栗子湯幫到你

曾看過跌打的朋友,可能會發現,醫師總是要患者忌口酸和甜的食品。中醫典籍《黃帝內經》認為,酸入筋,可令筋收縮,甘入肉,可令肉鬆緩。筋骨受傷的患者,通常是部分肌肉痙攣疼痛,如果食用酸甜的食品,則會出現肌肉持續收縮和放鬆,就出現「抽住抽住」的不適。

痛症首忌寒涼

女士當出現經行腹痛或腰痛的情況,如果再喝上一杯冷飲,疼痛會變得更加劇烈,若此時用暖包溫敷小腹部位,疼痛可得以緩解。這也是一個簡單的物理現象「熱脹冷縮」:受冷的時候,身體肌肉血管收縮,原來繃緊的肌肉變得更加緊,原來堵塞不通的能量通路變得更加擁擠不通,痛症就加劇了。

經絡不通使疼痛發作

中醫認為疼痛大體可分為兩個主要因素「不通則痛」和「不榮則痛」。中醫角度看,人體除了看得見的皮、脈、肉、筋、骨還有看不見的能量通路——經絡系統。經絡系統在身體形成一個能量網絡,調配與維護各部分形體的功能,使之保持良好狀態。當這個能量網絡中,某一部分堵塞不通,造成這片能量網絡「大塞車」:裡面的出不來,外面的進不去,能量和物質交換受阻,就如塞車時各處喇叭聲響,司機大佬們開始好煩躁了。疼痛的感覺其實也是身體這部分地方在「按喇叭」和「煩躁」,告訴我們該地方塞住了。一般跌打損傷的初期都是「不通則痛」這個原因,因此飲食上要避免上述提到的酸甜和寒涼食品,以免加重「不通」的狀況。

「不榮則通」則是局部能量不足,身體發出「疼痛」這個叫聲,就好像電壓不夠,燈泡不亮。一般來說,這種疼痛以慢性反覆發作的疼痛為主,部分患者的感覺是酸痛,很難根治,究其原因是身體虛,能量不足。最常見的情況是肝腎虧虛,多見於長者的慢性腰腿疼痛,治好又犯,難以根治,或者一疲勞又復發,應配合調補身體機能的食療以改善體質。對於這類型的人士推薦桑寄生雞蛋糖水,若患有糖尿病則不宜服用,可服用以下湯水:

補腎栗子湯

材料:牛膝3錢,桑寄生3錢,杜仲3錢,栗子8個(去殼)。

做法:加水三碗,浸泡20分鐘,煮至水開后轉慢火煲40分鐘,飯前服用。

功效:調補肝腎,填精髓,壯筋骨之功效,適合骨質流失,腰膝酸痛,筋骨無力者等食用。

{{hket:inline-image name="IMG-20181121-WA0087_600_600.jpg"}}{{/hket:inline-image}}

蔡瑞珩

註冊中醫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碩士

廣州中醫藥大學臨床醫學碩士

廣州中醫藥大學中醫學學士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中醫師(全科)

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

撰文: 蔡瑞珩 註冊中醫師 

撰文: 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