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耀堅
嚴耀堅

愛好煎炸食物 油脂分泌過盛令頭皮生疣

發佈時間: 2019/03/15

愛好煎炸食物 油脂分泌過盛令頭皮生疣

Johnson先生很喜歡吃煎炸食物,也喜歡辛辣的口味,他經常因為咽喉疼痛來看病。他感冒的時候,經常出現喉嚨疼痛此先兆症狀。所以他每次來,我都很照顧他,會在治療咽喉疼痛的基礎上處方感冒的藥物,以防萬一。

Johnson先生小時候一定長過很多痘痘,因此臉上有很多像月球表面的凹凸孔。直至現在,Johnson先生仍然是油脂分泌比較旺盛。極有可能,他的脫髮問題,也是跟油脂分泌有密切關係,引起了脂溢性脫髮的問題。由於他的脫髮,我很明顯的觀察到他的頭皮上長出了一顆非常明顯的異常花朵,這坨東西一顆顆的密集分布在一個約五到六毫米大小的範圍內,它應該是個區域的老大。我也發現了隸屬於這坨東西的其他部隊,它們都比較平坦,只有顏色上的改變。沒有像它這樣已經明顯的凸起來了。

我告訴Johnson先生,說:「你這個頭上有一顆非常明顯的疣,已經凸起來了,而且非常明顯啊,你知道嗎?」他說:「我不知道啊,在哪啊?」我說:「你拿手機給我,我拍給你看。」我拍下圖片,遞給他看,他也嚇到到了,說:「哇,好恐怖啊,我的頭皮怎麼會長這個呢?這個角度我真的看不到啊,一直都沒有注意。」我說:「你這次必須戒口了,可能你已經過了青春期,現在怎麼吃上火的東西都沒有長痘痘,你就放肆了。可是你的油脂分泌一直沒有停下來,在你沒有注意的情況下,疣的寄生已經靜悄悄的在你的頭上紮下牢固的根了,你看,這很可能就是母疣,必須把它首先殲滅,不然繼續會長更多的疣出來啊。」他說:「我可以怎麼辦啊,吃藥行嗎?」我說:「我會處方內服藥物給你控制內分泌系統,清熱祛濕,涼血解毒,減少油脂分泌,同時你也需要嚴格戒口。煎炸辛辣烘培,肉類,油脂的東西不要再吃了,儘量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他說:「這個真的太醜了,我多久才能祛除它啊?」我說:「之前有個婆婆大概外敷了我們的藥膏三到四個星期左右,那個額頭上的疣就自己掉下來了。你的比較大,可能需要多一點時間吧。但是,你數量比較多,還是先治療這個母疣吧。用激光和冷凍術都可以,不過可能也不是治療一次就可以,整個過程可能也需要差不多長的時間哦。」他說:「我應該可以接受的。我先試試中藥。我的頭上有那麼多,我看起來要被射很多次啊!」我說:「所以你要乖乖吃藥,乖乖戒口,每天塗藥!」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Johnson先生兩周後回來覆診,我發現那顆東西大小減少了,我稱讚他說:「不錯哦,繼續努力!」三週後,Johnson先生的那顆大大的疣竟然已經平坦了。我說:「你的疣基本上平坦了,但是你還是需要塗頭上其他小疣,不要讓他們繼續擴張哦!」他高興地說:「對啊,我回家認真的看,才發現,原來真的有很多啊,我會繼續努力啊!」

{{hket:inline-image name="DRYIMYIUKIN08022019_600_600.jpg"}}{{/hket:inline-image}}

嚴耀堅

註冊中醫師

撰文: 嚴耀堅 註冊中醫師 

撰文: 嚴耀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