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人眼中的東方美

發佈時間: 2019/03/15

西方人眼中的東方美

不要責罵中國人對西方時尚品牌挑選的東方面孔與形象反感,繼而抗議、罷買。西人審視東方美人的角度,與現代東方人的角度着實存在頗大的距離。

二次大戰後,遠東人、甚至普世對美的標準基本從荷里活、大白人主義出發。唐人曾經對歐羅巴人的謔稱︰鬼婆鬼佬、洋鬼子、紅鬚綠眼、紅毛鬼等漸次被慧雲李、瑪莉蓮夢露、柯德莉夏萍、占士甸、阿倫狄龍、Twiggy、Beatles、茱莉亞羅拔絲、麥當娜,還有多屆環球小姐、世界小姐、超級名模的標準壟斷,所以單眼皮、丹鳳眼、小巧鼻、豐厚唇全被打入冷宮,取而代之為零毛孔范冰冰、林志玲或韓國整容西方標準樣辦大行其道。

東西方審美觀差異

遠至1976年,林良蕙當選香港小姐,引來有史以來港姐被最勁惡評風波;東方娃娃髮形下襯杏眼小巧鼻,一身陽光燦爛膚色及笑靨,個子並非高頭大馬,完全西方標準美的180度,另加獲獎時且叫且跳的真情流露,不符合東方美人假惺惺的含蓄。然而林小姐不單贏了港姐,還創了進入環球小姐12強的紀錄。

細數過去百年西方人眼中東方美人的標準,不難看出以為屬於我們的東方美特質已變種,與遠東人以西方美的特徵套上自己身上的標準大相逕庭︰Anna May Wong(黃柳霜),生於1905年美國羅省的台山華僑,30、40年代荷里活著名紅星,演繹角色以惡毒東方女性而聞名,深化而摩登的中國形象鑄造了往後超過一百年西方人眼中的東方人樣辦︰丹鳳眼、小巧鼻、豐厚唇,身材精緻。繼後無論紅若名模日本小夜子、許愛蓮、石凱、陳曼齡、李昕、呂燕……乃至劉雯,全皆她的接班人。

China Machado打破膚色藩籬

澳門葡華裔父親與來自印度前葡萄牙殖民地Goa的葡華裔母親,在上世紀20年代於香港結合。Machado,1929年聖誕節生於上海法租界,40年代末舉家移居西班牙、南美秘魯及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任職空姐期間,與西班牙著名鬥牛勇士Luis Miguel Dominguin離家出走至墨西哥,再而紐約、巴黎,當上模特兒不但止,更成為神級時尚攝影師Richard Avedon繆斯、密友和助手,被Avedon稱為當年世界第一美人。如以今天中國美人標準量度,Avedon大概也會被攻擊。她高䠷骨感,面容冷傲,鳳眼厚唇兼具地中海人棕啡調膚色,與零毛孔「冰冰流」大相逕庭,對着幹!

Noelie Dasouza Machado改藝名China Machado,經歷50年代服務一代大師Balenciaga、Cassini與Givenchy,曾在巴黎天橋上獲取高至每天1000美元的薪金,相比幾乎40年後,超級名模大姐大Linda Evangelista名言︰「哪天沒有一萬美元,我與Christy Turlington不起床」的價值不遑多讓。最大成就除了成為神級名師的重要繆斯、巴黎天橋寵兒,更於1959年2月得到神級時尚話事人Diana Vreeland賞識,捧為該期封面人物,開創非純種歐羅巴白人、即有色人種,登上當年世上至重要,除《Vogue》以外的《Harper's Bazaar》封面,舉世時尚界矚目,打破藩籬,比後來黑珍珠們︰Beverly Johnson、Iman、Naomi Campbell等先拔頭籌,早了起碼30年!

撰文︰鄧達智

編輯︰林燕玲

美術︰Simon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 See The World
欄名: 講東講西鄧達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