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單身美女經濟學

發佈時間: 2019/03/15

單身美女經濟學

我與「旅遊寫作人」林輝相識多年,最近他回港小休,我們趁機一敘,交流近況。

林輝說他三年多前創業了,和女友與另外兩名同樣熱愛背包旅遊的朋友成立「輕背包Sherpas」,策劃比較冷門的目的地或路綫,譬如「西藏阿里轉山行」、「北印拉達克公路之旅」等。去年「輕背包」帶了20團出國,生意總算上了軌道。但回想當初創業,「完全是因為窮。」林輝道。

那年他經過兩年長途旅行後回家,一貧如洗,窮則變。林輝和在拉薩開「風轉咖啡館」的港人「薯伯伯」是好朋友,二人小試牛刀,夥拍一家旅行社策劃西藏遊。他們在朋友圈中宣傳,近兩萬元的團費,居然吸引了九個人報名!扣除給旅行社的分帳後,還稍有利潤。林輝首度創業就小嘗甜頭,讓他有信心把興趣化成事業,踏上「輕背包」之旅。

林輝說,三年來累積一定經驗,「發現我們找到了一個十分獨特的市場」,那就是大約28至40歲、收入不錯、高學歷的單身女性。他去年帶團到意大利阿爾卑斯山小徒步,八名團友裏,有工程師、醫生、銀行家、律師……全是女性!

這些女生覺得參加傳統的旅行團「唔型」,而且單獨報團的她們不但要給附加費住單人房,還要和家庭客與退休人士為伍,感覺格格不入。她們收入好、有見識,對生活有一定要求,既無育兒負擔,亦捨得把錢花在美好的體驗上。

這些單身女性不但對「輕背包」來說是個很有潛力的消費市場,對許多行業來說也如是……我一門心思「鑽研」起這門「經濟學」來,有點分神,不料林輝還在自言自語訕訕地道︰「有幾個團友還真漂亮,我如果沒女友……」我故意打趣他︰「你改信伊斯蘭教不就成了?」作為一名有國際視野的旅遊人,這算甚麼嘛,哈哈。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