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信息模擬中的「信息」

發佈時間: 2019/03/15

建築信息模擬中的「信息」

建築信息模擬(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簡稱BIM),又稱「建築資訊模型」。這個名詞我相信大家也一定會聽過,在網上也能找到不少資料。

簡單來說它就是三維建築模型加上「信息/資料」。這個科技在發達國家如英國、新加坡等,都被廣泛使用,而內地及香港也在大力推行,究竟它有甚麼強大之處呢?建築信息模擬中的「信息」究竟有甚麼厲害之處?

在一個普通的三維建築模型中,其實有一些資料已經可以容易被提取到的,例如長、闊、高、數量、空間關係等信息。建築信息模擬中的「信息」其實就是在模型的每一個部件中也插入與它相關的詳細資料,例如︰一個燈泡的型號、製造商、生產地、色溫、耗電量等,這樣就像一個三維模型的「肉體」附上了「靈魂」一樣。有了這些資料,大家就可以統計到整座大廈中所有燈泡的總耗電量。資料甚至可以包括說明書及保養指南。

如果說,這個建築信息模型是一棟完整的虛擬建築,一點也不過分,這正正是它得到「建築信息模擬」這個名稱的原因。配合大數據、物聯網、智慧城市等發展,這些資料數據的應用可能性可以說是無窮無盡。

但是,大家可以想像到,如果在創建模型的初期時已要輸入這麼多資料,必須花費大量時間和人力物力。要處理如此數量的資料,也不是一般的電腦能夠勝任。

還有一個更大的問題,就是不同建築信息模擬軟件之間的信息交流。因為每個電腦軟件處理和儲存資料的格式也有所不同,所以如果要跨軟件進行建模,可能會造成信息混亂,甚至發生不兼容的情況。失去了「信息」就等同於失去了「靈魂」。

現在有很多BIM專家正在努力解決這些問題,但我相信還是需要一段時間,大家就拭目以待吧!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盧宜璋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