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
雷鼎鳴

美國無法靠貿戰減貿赤

發佈時間: 2019/03/15

美國無法靠貿戰減貿赤

根據近日公布的美國官方數據,2018年美國雖大肆增加關稅,挑起了與中國及其他國家的貿易戰,但美國的貿赤卻是不減反加。在商品貿易上,2018年美國的逆差是8,913億美元,比2017年增加了10.3%;在服務業貿易上,美國素來有順差,所以在包括商品與服務業的總體貿易上,美國的逆差低一點,但也高達6,210億美元,比2017年上升了12.5%。

這些「成績」,對特朗普而言,是很沒有面子的。大約一年前,他才說過,「貿易戰是好的,很易取勝」(Trade wars are good, and easy to win),他進行貿易戰的目的,是要消除逆差(雖然這不見得對美國有利,但這無疑是特朗普心中的意圖)。現在經過近一年的貿易戰大龍鳳,逆差沒有下降,反而上升了,這不是徹底的失敗是甚麼?香港某些報刊的評論人不懂經濟,但卻跟車太貼,一早便附和特朗普,現在情何以堪?

不削開支增欠債 壓低儲蓄

但此等結果,卻是稍有見識的經濟學家都一早可預料到的。在過去一年,我在不同報刊寫文章,多次指出,經濟學有一放諸四海而皆準的定律︰貿易順差(或逆差)必然等於該國的總儲蓄減去其總投資量,若儲蓄大於投資便是順差,反之則是逆差。由此可知,消除逆差的辦法是增加儲蓄(亦即減低消費),或減少投資,但2017年底開始,美國減稅(此亦為何去年頭9個月美股能上漲的主因),政府卻不減開支,欠債更多,這自然會進一步壓低儲蓄,美國貿易逆差上升,早已是可預見之事,增加關稅與否都改變不了這事實。美國經濟學界高手如雲,當然明白這道理,但特朗普卻無此智力聽懂他們的看法,終於現眼報。

美國貿易戰的主要對手是中國,特朗普也最想通過關稅戰來削減對華的貿赤,但2018年的數據也顯示,美國對華商品貿易的逆差,一樣也在上升,從2017年的3,750億美元增至4,192億美元。說特朗普在貿易戰必勝的人,是否應無地自容?不過,話說回來,經濟理論只可推斷去年美國總體逆差會擴大,但不能明確判斷美國與單一國家的貿赤會增加還是減少。現在美國對華貿易逆差更擴大,特朗普更無面子,但將來這現象未必持續,不可不知。如果美國經濟下滑,出現衰退,那麼美國的消費會下降,貿易逆差反而會減低。

經過近一年的貿易戰與各名家的實證檢驗,我們大致還可確定更多的事實,而這些事實,也是一年前已有論述過的,我自己也寫過同樣的論點。因為中美兩國都是大國,貿易戰對雙方都不利,但兩國的損失並不會太大。據經濟學網誌Slate的一篇報道,聯儲局及世界銀行各自的研究都說明美國有損失,世界銀行的報告估算出美國大約損失了78億美元,不算多,但也不可視而不見。我也曾寫過,估計中國的損失大約等於GDP的0.1至0.2個百分點左右,去年中國GDP增長率從6.8%降至6.6%,與此大致相符。也有人估計過,對鋼鐵的關稅使到美國鋼鐵業增加了2,400個職位,但創造每一個職位的成本,竟是使美國在其他地方損失65萬美元!

華經濟增長率高 較能忍痛

以貿易戰去削減貿赤現已證明是蠢招,美國的政客後知後覺,但在事實面前亦已改口說現在主打的是科技戰,其中一招便是繼續靠關稅等手段迫使中國在知識產權等問題上讓步,當然在華為一事上,美國也想壓迫其他國家不用中國的通訊設備。現在我們已可更清楚看到用增加關稅的辦法只是七傷拳,傷人也傷己,此類手段能有多少作用,要看誰的容忍痛苦能力強,但我們足可相信,中國經濟增長率遠超美國,忍痛力也比美國強,在貿易談判中,中國或許會與美國虛與委蛇,在小地方作點讓步,但美國要用貿易手段遏制中國科技的發展,不但難以成功,反而更可能促使中國加大研發的力度。長遠而言,5G此等科技中國領先世界,可成為新的經濟增長動力,但美國竟無一間公司能攖其鋒,異數!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雷鼎鳴 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
欄名: 雷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