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英國會似暫未支持二次公投

發佈時間: 2019/03/15

英國會似暫未支持二次公投

本周二(12日)至四(14日)連續三天英國國會就不同的英國「脫歐」方案一一投票,令整個外滙市場均把焦點集中在英鎊滙價上。對於英鎊,筆者已多次提出,英國是承受不起脫離歐盟單一市場對英國帶來的衝擊,更不用說要「硬脫歐」;因為只要英國與歐盟之間存在着關稅差別,北愛爾蘭與愛爾蘭之間就必須重建關卡,這隨時會觸動北愛的「脫英」情緒,這是英國不能承受的。所以,筆者一直認為,英國唯一解決現時「脫歐」鬧劇,是透過二次公投把事情撥亂反正。

不過,經過了周三(13日)晚英國國會就是否「硬脫歐」作出投票,最後僅以321對278票,即43票之差距否決了「硬脫歐」。這差距之少確令人有點驚訝,反映有不少英國國會議員竟是支持「硬脫歐」。從這數字進一步推想,當這麼多議員支持「硬脫歐」,又有多少議員會支持二次公投呢?一點必須理解,這些不支持「硬脫歐」,也有可能是支持「脫歐」,但只想以較溫和方式「脫歐」而已。也是說,假使今天在英國國會提出二次公投,未必可得到足夠票數通過。為免打無把握的仗,料英國首相文翠珊看見了上述投票結果後,未必會於短期內轉軚支持二次公投。假如英國一直沒有二次公投而只是在拖延談判期限,料英鎊滙價短期難以大升,1.35美元料將成為短期強大上升阻力位。

周四(14日)晚上,英國國會將就是否延遲「脫歐」談判作出投票,料通過機會相當高。不過,重點不在乎通過延遲談判期與否,而是會延遲多久,是數個月還是如歐盟所建議延長21個月。如只延長數月,由於時間很快又過,這會使英國「脫歐」陰霾揮之不去。如果延遲21個月,這可使英國「脫歐」的政治因素暫放在一邊,這反而對短期英經濟以至英鎊有利。維持過去建議,除非有二次公投,否則英鎊不宜高追,只可考慮於1.30美元或以下水平吸納。假如有二次公投,筆者估計英鎊有望重上1.40美元。

(原文刊於3月14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