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小心吃進致癌物

發佈時間: 2019/03/15

小心吃進致癌物

夏日將至,身邊朋友都急不及待減肥,甚至集體減肥,齊做運動,務求可以堅持到底。其實肥瘦沒甚麼問題,反而怎樣吃、吃甚麼才是問題。食物鏈中最可怕的莫過於加入了激素,見到很多朋友在操練肌肉時會減低澱粉質,增加蛋白質吸收。他們日常會吃肉類、雞蛋、蛋白粉或者蔬果來填補那飢餓感覺。

可是現今絕大多數蔬菜、水果和肉類都是注射了激素催熟的。有些官方農業機構認為雞隻40多天可以出售,是符合正常水平。動物除了激素,還會餵食抗生素,只是肉類在上市場前七天必須停藥,這時抗生素已被代謝掉,對人體沒有害,而在市場購得的肉類亦驗不出來。

另一種令人感到不安的是農藥殘留。在種植過程中,過量使用農藥和殺蟲劑,如果不能有效降解,超過了限量標準,長期食用的話,的確會增加致癌風險。

以上某些東西雖然有可能是致癌物,但並不代表只要接觸了就一定會致癌。我只想讓大家了解這些致癌物質,希望大家有意識地選擇更適合的食物。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