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的疑惑

發佈時間: 2019/03/15

輻射的疑惑

日前一位學生因他的屋苑受到電訊商「垂青」,打算在屋苑安裝流動通訊無綫電基站,他擔心基站的輻射會影響健康,走來問我意見。一般人聽到輻射,第一個反應是敬而遠之。但實際上我們日常接觸的輻射,遠比我們察覺到的多。

天氣雷達透視颱風的微波、開關冷氣機和電視機的遙控所用的紅外綫、無綫網絡、手機用以傳播信息的微波等,屬電磁輻射的一種;但它們和用於醫療的X光和伽瑪射綫的不同處,是穿透能力十分弱,沒足夠能量將人體細胞內的電子撞擊離開原本的原子,故不會產生基因變異和癌症。這類輻射統稱為非電離輻射。但非電離輻射亦可以對人造成傷害,因為長時間暴露會令人體局部組織產生高溫,引致皮膚紅腫、白內障,男性亦有可能不育。

至於流動電話和相關的基站方面,一些零星的流行病學研究指出,這類電磁波可能增加罹患腦瘤的風險。但這些研究缺乏合理的致病機制的解釋,而且不同研究亦得出互相矛盾的結論。所以只能說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確實的科學證據,證明非電離輻射可致癌。

不過,流動電話普及化只有20多年,它對健康的影響所累積的科學數據相對有限,為安全計,調節一下機不離手的習慣還是值得鼓勵的。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梁榮武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