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抵擋的捷克酒

發佈時間: 2019/03/15

難以抵擋的捷克酒

以前孤陋寡聞,以為歐洲啤酒最有名一定是德國,但原來據統計,每年飲啤酒最多的是捷克人,而他們大都是飲捷克國產啤酒。

在捷克,知名的啤酒大廠就有53間,而聞名世界的Budweiser原來也是源於捷克而非美國。旅程中我試了Pilsner Urquell,這款啤酒的普及度就如青島啤酒在中國一樣,到處都會見到;意料之外是味道竟然跟青島有些相似,清爽可口,因為我一向覺得歐洲啤酒都偏濃味一些。

也不得不提捷克的葡萄酒,白葡萄酒佔總產量65%,粉紅酒則有7%,而紅酒僅佔28%。我連續三晚都在餐廳點了不一樣的捷克葡萄酒,我發現干白葡萄酒都不約而同在高酸口感中,尾韻恰到好處有股微甜收尾,沒有濃酸的尖銳,而是一種極其完美且有深度的平衡。

捷克能夠出產如此高水準的白葡萄酒,原來跟地理位置有關——捷克位於歐陸的正中心,是非常典型的大陸型氣候,較高的緯度使葡萄酒產區幾乎都集中在東南邊境Moravia區域,高緯度高冷產區,砂質表土與石灰質底土的土壤結構與法國阿爾薩斯相近,因此白葡萄酒都有天然的芳香氣味,不落木桶陳釀以保存最純淨完美的花果香氣。

另外,由於捷克曾被共產主義洗禮,國家的土地在共產分配下,不再有所謂的「大地主」存在。因此,國內目前總葡萄園面積18,000公頃是分散在18,304位果農手中,平均每位果農所擁有的葡萄園都不到一公頃,因此全國葡萄收成幾乎都是以人工方式進行採收,土地細自然能做到傳統的有機農耕。

最後的重點是,那麼高水準的葡萄酒大都是香港一瓶餐酒的價錢,怎可能不暢飲一番!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