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鄉布根地中世紀的俠骨柔情

發佈時間: 2019/03/15

酒鄉布根地中世紀的俠骨柔情

驅車前往法國最著名的葡萄酒之鄉Burgundy(布根地),可見連綿起伏的葡萄田園和傳統典雅的小城風貌。位於中心地區的Beaune(伯恩),以華麗的中世紀Hospices de Beaune(伯恩濟貧院)地標建築而聞名全球。

相傳當年羅馬軍隊帶着葡萄種子來到伯恩,覺得氣候和土壤非常適合種植葡萄,便留下來與民眾一起種植和釀酒。三年後再上征途,有近半士兵寧願留下來務農,失去了好勇驍戰的鬥心。當時的羅馬帝國君主Charles The Great臨終時,幽幽地表示︰「羅馬帝國因葡萄酒繁盛一時,卻也因葡萄酒功虧一簣!」

遊法歷史古迹

伯恩最著名的宏偉建築物「伯恩濟貧院」,由時任總理Nicolas Rolin於1443年創立。前身是天主教堂,後改建成專為貧苦民眾服務的善終慈善醫院,讓他們有尊嚴地回歸天國。

伯恩濟貧院擁有哥德式建築風格,屋頂鋪上色彩繽紛、灰黃紅綠幾何圖案的琉璃瓦藝術,加上造型奇特的天窗,在古意盎然、文化氣息深厚的小城份外耀眼奪目。氣勢壯觀的建築群包括了多座庭園和數百米長的酒窖,當中只有Musée de l'hôtel-dieu對外開放,每年吸引超過40萬名觀光遊客。

裝飾得金碧輝煌的主庭院,目前是一座博物館,地下大堂仍保留了昔日的舊貌,一張張鋪上柔滑細緻的絲絨病床,可見當時社會上受忽略的一群,仍會被視為貴賓般照料。這裏珍藏了接近5,000件國寶級歷史古物,大型的宗教掛氈、手工精細的傢飾、甚至簡簡單單的彩陶容器都是充滿價值的藝苑奇葩。

睇葡萄酒拍賣

數世紀以來,為了讓這慈善團體持續營運,不少葡萄園莊主皆慷慨捐出田園。至今已累積62公頃的葡萄田區,當中多達85%為頂級葡萄酒。這片價值連城的產業,由22位最優秀的釀酒師負責管理,並以捐贈者來命名,全部是一瓶難求的稀世佳釀。

自1924年起,每年11月第三個星期六開始,一連三天,由佳士得拍賣行主持全球拍賣,今年將於11月15至17日舉行。這個歷史上最古老的慈善拍賣會,過往曾邀得歐洲影視名人、皇室成員、政要等擔任拍賣會主席。此活動被視為每年布根地葡萄酒售價指南的寒暑表,是全球關注的葡萄酒界盛事。

www.beaune-tourism.com/discover/the-hospices-de-beaune

在古迹淺嘗佳釀

在伯恩濟貧院一街之隔,是15世紀Cordeliers教堂改建而成的Marché aux Vins,一直是深受歡迎的試酒市場。兩大樓層主要以布根地的100個產區和30個村莊來區分,偌大的地庫珍藏了很多平時難得一嘗的佳釀;包括過去35年來從拍賣會搜購回來、伯恩濟貧院的出品,以及一些遠久年份(至1958年)的特殊美酒。另外也有香檳、烈酒和地道美食等可供選購,貨種齊全。

www.marcheauxvins.com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