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臀痛腿痛或是梨狀肌綜合症先兆

發佈時間: 2019/03/18

臀痛腿痛或是梨狀肌綜合症先兆

筆者身為醫者,深明及早治療的重要性,但在臨床上,不時遇見患病已久的病人。有一位求診者自兩年前開始,臀部、大腿後面和小腿外側等位置有刺痛,期間曾使用自行購買的外敷藥,亦試過在別處求醫,可是其痛症問題反反覆覆,未能痊癒。他對筆者寄以厚望,筆者如常盡本份。

臀部痠脹,有時患肢大腿後側及小腿外側有放射性痛,正是梨狀肌綜合症患者常見的臨床表現。梨狀肌是臀部深層的肌肉,連接多條神經,跟坐骨神經的關係最為密切,梨狀肌損傷後會使梨狀肌肌膜和部分肌纖維斷裂,出現腫脹並牽連坐骨神經等。

患者的臀部疼痛沿着小腹部及大腿後面的小腿外側擴散,會造成陰部不適或陰囊睾丸抽痛;雙腿無法伸直,走路跛行,患肢肌肉漸漸萎縮,咳嗽、打噴嚏時疼痛加重。

中醫處理梨狀肌綜合症的方法有幾個,包括手法治療,由醫者用拇指向患者的梨狀肌部按壓數分鐘,再順梨狀肌纖維行走方向反覆推揉和按摩。患者需配合內服通氣活血藥物,例如當歸、黃芪、川芎、紅花、桃仁、香附、牛膝、地龍、丹參等,並根據通則不痛和氣行血行的原則,應用同類藥物外敷和熱敷。

臨床小貼士︰在中醫角度,梨狀肌綜合症的病因病機是由於下肢扭傷、肩負重物、長時間站立或久蹲、感受風寒都能造成梨狀肌損傷,換言之,改善不良姿勢,並且增強體質抵抗冬季風寒外邪入侵,都是預防患上梨狀肌綜合症的不二法門。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