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漏洞拉一家親

發佈時間: 2019/03/18

北漏洞拉一家親

剛和家人坐星夢郵輪前往越南旅行,那已是我第五次去越南。以前只懂喪走暴食平買,但現在對其文化的興趣更大。

好奇發現郵輪公司的行程表,峴港所在的省份名為廣南省,和廣東省有沒有前世姻緣?自古「粵」、「越」兩字通用,越南意即「粵南」,廣東之南也。

粵語與越南話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北漏洞拉,木征塞內,夜團印越南,那裏執行大行動!或可被監禁」相信不少中年港人對此段越南話廣播記憶猶新,因為其中不少字眼都能約莫估到意思!

粵語九聲六調,越南話八聲六調,而且都沒有普通話中受胡語影響的「兒化音」,連語法也類似,例如將修飾語放在名詞/動詞後。豬乸(母豬)、雞公(公雞)、走先(先走),括號中顯示為普通話語法;同樣,越南話的越南話為「話越南」(tiếng Việt Nam)。

我問會講廣東話的峴港導遊,有甚麼字眼是廣東和廣南兩地相通的?他說大把,例如醬油、海、佛、綠豆沙、屋企等字詞的越南語發音和廣東話完全同音。「百越」、「百粵」字意相通,自古已是一家人。至今越南有個少數民族明鄉人,就是明亡後逃去越南的大明遺民。那麼自古以來,越南是中國領土,還是廣東是越南領土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