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察言觀色的高手

發佈時間: 2019/03/18

察言觀色的高手

孩子天生是察言觀色的高手,單單透過觀察,已能讀懂大人情緒和喜惡,懂得逗你笑,避免做大人不悅的事。

最近在Netflix看《The Beginning of Life》的紀錄片,探討環境對孩子的影響。其中一集引述一項有趣實驗︰一位大姐姐在一歲半的BB面前,以木棒戳向一個儀器,令它發出嘟嘟聲,一般BB看後都躍躍欲試。

實驗第二部分,卻請來另一位成年人,在姐姐示範發出聲響後向其發火,安坐一旁的BB將此情此景看在眼裏,即使其後接過木棒和儀器,都會密密觀看發火者的眉頭眼額,生怕對方斥責,而不會弄出聲響。

看到這裏我第一時間想︰「小小年紀已有這樣能力,真聰明!」可讚嘆過後又開始擔心。這能力是把雙面刃︰好是孩子單憑觀察已讀懂人情世故,壞是怕他學壞榜樣,也怕他太在意人家嘴臉,局限了自己的發展。

幼兒早期學習多建基於模仿,父母一言一行,他們都在觀察,甚至照單全收。當你說粗言穢語,或把「最衰都係你」掛在嘴邊,你猜孩子接收到甚麼信息?作為父母以身作則尤為關鍵。

當媽後有時兩個行為我特別警剔︰一是說「不」時,總思前想後是否有限制的必要;二是避免將恐懼的情感傳給孩子,以免他有未試先怕心態,在安全情況下讓他自由探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