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走一步算一步

發佈時間: 2019/03/19

走一步算一步

聖嚴法師三言兩語就讓我開了竅!話說十多年前參加台灣法鼓山「精英禪七」,每天禪修、聆聽開示。到了第六天,天空放晴,法師臨時改變日程,叫大夥兒徒步登上後山。他很嚴肅的說︰「行山也是禪修,大家不要說話,不要別人幫忙,不要理會前面和後面,走一步算一步。」

行禪隊伍沿着石板路緩緩登山,轉入狹窄的山徑。拐了幾個彎,我楞住了,前面已經沒有路,只有一個陡斜的山坡,濕漉漉的泥濘,舉步維艱。

我從來都有爬山恐懼,擔心滑坡,又覺得自己氣力不足,加上沒有準備爬山用的鞋履和手杖。面前這個光景,恰恰就是我的噩夢!

在進退維谷之際,突然想起聖嚴師父的囑咐,他提醒我不要理會這個山坡有多高、有多陡,只着眼跟前這一步。我抓着從泥土伸出來的樹根,踏上看似穩實的石頭,就這樣一步接一步的試着爬着,不要害怕,也不要着急。就這樣一步一腳印的,終於登上山峰!

這次體驗終生受用。遇到困難,先不要被無明的恐懼嚇倒,而是按部就班,那麼就不難找到解決的方法。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