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為了家嫂

發佈時間: 2019/03/19

難為了家嫂

周末發生警察開槍案,現場消息大概如此︰警方在疑犯仍未到達犯案地點時,已在街上發現持刀的疑犯,並從後追趕企圖制止罪案,追到疑兇抵達現場,並已開始襲擊受害人,警方發出警告但無效,為避免持刀者進一步傷害被襲人士,警員在千鈞一髮間向行兇者開槍。

姚鈴直接的反應就是︰多好,我們勇猛機智的差人,成功阻止了一宗可能釀成更嚴重死傷的罪案,做得好!

可是若你和姚鈴一樣,當時有看即時新聞,聽到傳媒朋友在現場的提問,你不禁會懷疑︰咦,警方做錯事嗎?怎麼傳媒彷彿句句都是針對開槍警員的呢?如果自己是參與行動的差人,應該有多難受。

不是說所有報道都要唱好,但大抵也不必要每次有警員開槍,都先把對方看成罪人吧,這對盡心盡力地履行保護市民責任的警務人員,何其不公平。也不是要鼓勵警員動輒開槍,只是如果有太多不必要的問責和壓力,令本該維護治安的警員人人都怯於開槍,對市民來說,又是好事嗎?像今次,再猶豫一下,能保證不會有人傷得更重,或令更多無辜市民受傷嗎?

每次看見警方高層在開槍事件後,如臨大敵保護伙計,姚鈴都會嘆句「難為了家嫂」。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