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輕輕的你走了

發佈時間: 2019/03/19

輕輕的你走了

媽媽在十日前中午離開了紛亂的塵世!當時我正在加拿大溫哥華演出《情信》,來到演出前才知道媽媽的情況不樂觀。曾有一個念頭希望媽媽能夠堅持下去,好讓我完成演出趕回香港見她最後一面,但更希望媽媽早點仙遊,免受不必要的醫療痛苦。這兩個想法在腦海中不斷交戰,混亂的思緒被帶進演出中。劇中有一段情節說角色的爸爸去世,十分懷念爸爸,這段情節令我更亂,不斷想起與媽媽一起的種種往事,差點兒就將爸爸這台詞說成媽媽!

完場後立即查看手機,媽媽去世的消息已冷冰冰地出現在屏幕上,演出時經歷了幾段編劇筆下的死亡事件,已讓我哭得肝腸寸斷,完場後就來一個真實而貼身的死亡,當時不想打擾其他人,只能擁抱着太太默默地流淚。

我不懂面對,也不知如何是好,媽媽離世的時間是中午,而我身處的地方是晚上,相隔十萬八千里,翌日還要演出,那種無力的感覺只能伏在太太懷中不斷飲泣!

做現場表演藝術這一行,從業者間中都會討論若有親人即將離世,會繼續演出還是立即趕往現場見最後一面,沒有一個統一答案,不同性格的人,有不同處理方式。到現實落在我身上時,我想選擇也來不及,甚至沒有選擇空間,連即時回港也辦不到,只能在地球另一端,默默悼念我敬愛的媽媽!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